跳到主要內容

合作緣起

 一、合作理念 

      新北六區適性學習社區地理範圍包括新北市及桃園市,地區幅員遼闊涵蓋36所國中及多所大專院校,區域內交通網絡發達,火車、捷運或公車等大眾運輸的通車時間約需四十幾分鐘,交通十分便利,但是,也因為社區交通結構的多元化及生活型態的變遷,本社區內學校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自新莊等多條捷運線開通以來,社區內生活圈及升學、就業選擇性已經有所改變,12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的實施對社區內高中職學校所帶來的影響及少子化對學校經營所帶來的衝擊更是日益嚴重。此外,多元化社會快速改變亦對學校課程發展帶來不小的衝擊與挑戰。

    因此,唯有不斷強化社區彼此之間的共同合作,了解社區發展方向及學生教育需求,發展學校特色以提高本社區之競爭力,使學生都能適性學習,並鼓勵社區共同關注學校教育,使學生在當地高中職的就學環境中能有適性的發展,實踐學校對社區的教育責任,方能達成為社區、為國家培育人才之使命。

二、合作過程

    本社區自92學年度起辦理相關計畫,逐步且有計劃地朝提升中等教育品質、整合社區教育資源及建構社區家長與學生認同的適性發展學習環境邁進。初期參與台北六區社區化(均質化前身)合作計畫學校共計六所,分別是市立樹林高中、市立明德高中、私立辭修高中等3所普通高中及市立鶯歌高職、私立樹人家商、私立光啟高中等三所職業學校。自98學年度起,私立辭修高中、私立樹人家商及市立鶯歌高職等三所學校陸續退出合作計畫;104~106學年度參與學校剩下市立樹林高中、市立明德高中及私立光啟高中三所。

    107學年度私立辭修高中及市立鶯歌高職再度加入合作計,108學年度私立樹人家商加入本社區共同合作,但是私立辭修高中因故不再參與合作計畫。因此,108學年度均質化共計5所學校參與計畫之執行及推動。

    本年度新北六區合作學校依學校類型區分:完全中學二所、高中附設高職一所、純高職兩所,依學校屬性區分:公立學校三所,私立學校兩所。

三、合作目的

    108學年度新北六區,將本著「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之理念,合作研擬以新北六區適性學習社區均質化方案為主軸,規劃「強化教學資源平台、厚植適性教學能量計畫」、「樹立目標-學術試探活動計畫」、「協同、共好、適性揚才計畫」、「專業創新技職領航計畫」及「社區共享共好、群科職能培植計畫」等五項子計畫,強化教師專業成長、促進學校特色發展、落實學生職涯試探、廣化國中互動交流、深化學生社區認同、鼓勵學生適性發展,期能優質、均質發展學校,達到12 年國民基本教育目標,使社區學生能夠適性就近入學,並且鼓勵社區共同的關注及投入學校教育,以營造學校社區成為一個終身學習社區。此外,在未來積極尋找新的合作夥伴加入新北六區,以期能更加發揮多元互補均質發展目標。

本社區希冀藉由「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計畫」之推動,在橫向方面可促進社區高中職師資、學生互相交流;在縱向方面可促進社區國中學生職涯探索,試探性向,以整合教育資源、增進互動方式,促進本社區各級學校的學習銜接,終而提升社區內學生就近入學、適性發展,展現社區教育資源成效,以符應當前12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整體教育政策之推動。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