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社區現況SWOTS分析

社區現況SWOTS分析

方案

辦理項目

優勢

劣勢

機會

威脅

策略

1.提升社區教育資源-夥伴優質

本社區合作學校校數較少,共同會議時間規畫協調相對容易且校際互動十分融洽,各校基礎設備完善且願意分享資源與設備提供夥伴使用。

社區合作學校類型包含職業類型:光啟(工業、餐旅)、鶯歌(陶藝、設計)、樹人(商業、家事)及學術社會類型(樹林)、學術自然類型(明德),各校分工明確,可提供社區學生不同性質之試探課程及活動規劃。

因合作學校較少,校際分工後所需承辦負責之項目較多,難以充分執行KPI各項量化指標及質性指標。

本社區職業群科合作學校有光啟、鶯歌及樹人三所學校,但受限於校距及職群類型相似度低(鶯歌多為設計群,樹人多商管群及家政群),能夠發揮校際多元互補的效能將有所限制。

學術類型合作學校有樹林及明德兩所學校,但兩校距離較遠,能夠發揮校際多元互補的將被限制。

地區幅員遼闊涵蓋36所國中及多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可以相互支援及交流。

網路、通訊及交通便利,捷運、公車往返、課程開發因專案之執行而日漸周延,教學設施與設備透過專案經費之挹注,逐年完備。

 

自新莊等多條捷運線開通以來,社區內生活圈及升學、就業選擇性已經有所改變。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的實施對社區內高中職學校所帶來的影響及少子化對學校經營所帶來的衝擊日益嚴重。

藉由本計畫推動,帶動社區國中、高中職及大專校院之間的密切合作,共同提升社區各校教育品質,增加社區學生就近入學之意願。(全體計畫)

邀請社區高中職及業界專家、大專校院學者共同參與社區特色課程開發,發展特色課程。(108-1)

提升系統平台之性能,重新規劃社區資訊平台系統功能,做為社區合作學校辦理各項活動的推廣及交流平臺。(108-1)

社區學校合作籌組跨校教師社群,辦理教學演示與教學專業實作(108-5)

邀請社區學校(高中職及國中)同參與技術型高中影像處理特色課程開發,發展特色課程,吸引適性學生就讀。(108-5)

辦理社區學校教學合作分享活動,針對社區合作學校教師,舉辦公開演示分享,透過創新教材教法,深入課程、教學共享,提升多元創新教學品質,吸引學生就近入學。(108-6)

2.提升社區教育資源-六年一貫

專業群科特色鮮明,符合在地產業與社會發展趨勢。

鶯歌對於辦理相關提升輔導教師知能工作坊已有經驗。

設有沙遊與表達性藝術治療設備可協助國中生涯輔導教學。

已規劃108課剛課彈性課程選修作業,可持續有效與國中教師討論銜接課程。

尚未習慣團隊合作教學方式及差異化教學知能待提升

輔導資源分散,未能有效增進整體社區輔導資源,難以實質嘉惠社區學生。

教師參與計畫受限於時間空間及行政業務,意願不高。

 

三鶯樹地區唯一公立高職,適性社區人口增長

伙伴學校教師對於參與提升輔導相關知能工作訪極有意願。

此次參與五個學校當中有四個學校皆由輔導室主導,可提升活動參與率。

跨校專業社群組織可促進教學資源與經驗分享,有效討論課程銜接內容。

配合推動多元入學,學生差異化擴大。

地處偏遠,教師定期聚會與共同開發課程意願較低。

未有與國中教師共組專業學習社群經驗,教師參與動機不高。

 

積極辦理社區國中技職教育體驗及推廣,加強招生。(108-5)

組織輔導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透過各式表達性藝術媒材學習與討論,落實六年一貫課程銜接。(108-5)

分享教學設備與場域,提升國中生涯領域教學之成效。(108-5)

3.提升社區教育資源-資源共享

本社區參與計畫之合作學校共計五所,學校互動頻繁溝通良好,各校皆能分享彼此資源,且由於校數少,溝通及召開會議較其他社區方便,各校科系屬性不同且各具特色,分工明確。

各校將現有的特色課程展現與社區學校分享資源。

社區合作學校課程多元,涵蓋普通科、工業類科、商業類科、家事類科及實用技能學程等課程可供適性選擇。

與在地產業連結性高易於發展特色課程

本社區地理範圍狹長型,五所合作學校之間距離較遠,受限於空間距離及共同空白時間,師生對於跨校學習之意願相對較低。

受限於合作學校校數及人員經費等因素,辦理活動場次較少無法與其他大型社區場次相較。

教師有課務且已參與校內教師專業社群,恐無心力與時間再參與跨校社群。

學生能力面向差異擴大,興趣多元,所需投入教育人力及資源大增。

跨校社群可給予教師不同的經驗交流與激盪可促進教學資源共享。

地區幅員遼闊涵蓋36所國中及多所大專院校,可以相互支援及交流。

協調跨校跨部門合作,追求校之進步。

參加均質化各校相距較遠,教師共同開發課程之意願相對較低。

各校教師與他校之聯繫較少,且缺乏共同開發課程之經驗。

各校學生尚無跨校選修經驗。

學校較偏遠,學生通學不便,學習資源少。

辦理特色課程研習、共同克服時間及離問題。(108-1)

辦理社區合作學校教師共同數位教學檔案研習課程,透過教學檔案的共享及共同開發,提高各校教師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效。(108-1)

為提升各校參與意願,講師至各合作學校辦理研習課程,並邀請社區內非合作之高中職教師共同參與教學檔案數位化平台應用研習課程。(108-1)

推動產、學合作,增加與各類型大專策略聯盟校數、適合學校各科別的業界合作家數。(108-5)

能與學界及業界師資合作,共同發展具社區文化或產業特色之群科特色課程、教材及教案,分享教學資源。並辦理特色課程研習,吸引社區高中職學校教師主動參與學習,克服時間及距離問題。(108-6)

4.提升社區教育資源-適性探索

社區雖只有五所學校,卻含括工、商、普通教育及特殊教育,建構出一個簡單卻多元的適性學習社區架構。

社區合作學校類型多元,包含完全中學、高中、高職及進修學校。

社區合作學校課程多元,涵蓋普通科、工業類科、商業類科、實用技能學程等可供適性選擇。

少子化影響入學人數,社區國中改制成完全中學對各校招生造成衝擊。

本區居民多為勞動業者,家長期望低,漠視學生學習成效。

合作學校少,職業學校只有3所,部分試探性課程如農業、水產養殖類職群無法提供試探。

社區學校輔導資源不一,訊息封閉,無法充分發揮輔導成效,學生適性轉銜困難。

 

五校合作辦理國中生涯及職業試探,層面包含學術、工商、家政餐旅及特殊教育,可滿足大部分學生需求。

長期與區內各國中合作,辦理學術、職業等適性學習探索,藉由課程體驗與到校參訪,使國中生能夠了解自己未來學習方向。

少子化造成招生衝擊,各校面臨生源,校內各項招生活動多,共同籌劃時間少,五所所學校共同合作辦理職業試探活動不易,學校彼此距離較遠,跨校選修課程執行不易。

新北六區合作校數少辦理各項活動相對負擔大。

各校現有辦理招生宣導活動多,類型相似度多,不容易吸引國中生積極主動參與各校職業試探活動。

安排社區國中學生,實地參訪高中職,參訪內容包含課程之瞭解、設備參觀及實作體驗等等。(108-1)

編製生涯探索及就近入學宣導手冊,介紹高中職相關課程特色以及未來進路發展。(108-1)

社區高中職共同規畫合作辦理國中學生適性探索學術及職涯展示活動。(108-1)

成立新北六區輔導資源中心,完善諮商輔導資源,充分探索學生性向與學習興趣。(108-5)

社區學校共同辦理職業試探活動,由主辦擔任擔任召集學校,其他5所合作學校合作協辦,可減輕各學校規劃活動的負擔。

(108-6)

辦理多元、趣味的特色課程/體驗營活動,吸引對技能傾向感興趣之國中生及國高中教師參與,引導社區學生就近入學就讀,達到適性揚才的目的。(108-6)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